close

許先生的問題:"有一顆牙齒需要做根管治療,還沒做,幾位醫師都說治療後需要做牙套,可是牙齒還有很多,為什麼要磨的小小的很可惜?!

根管治療後的處理方式當然不只做牙套,但是大部分都需要牙套,最主要理由是條件的問題,也就是可預期性!!!"自己的牙齒最好" 這句話絕對是正確的,但前提是"要堪用"!!

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單純蛀牙和根管治療過的牙齒結構有多大差距

健康牙patientendo1.jpg  結構完整,能承受極大力量


蛀牙,未根管治療patientendo2.jpg  結構變弱,但與神經腔未穿通


根管治療後patientendo5.jpg   空腔連通到神經腔底部,裂掉的機會大增

A. 填補: 天下沒有不能補的牙齒,只是崩掉的機會有多高。醫師可以把完全殘破不堪的齒質補回完整的外觀,絕對足以欺騙視覺,但是本質還是那一點可憐的牙齒。以降雨機率來作比方的話,齒質越完整,降雨機率越低(但仍遠高於未做根管治療者);齒質越差,降雨機率越高。今天的天氣預報:降雨機率百分之八十,仍然有人不帶傘,變成落湯雞的機率恐怕也頗高,但是也有人賭贏20%的機會,這就是我最喜歡強調的可預期性!!

齒質一圈都完整且較厚: 55%

齒質一圈都完整但較薄: 65%

齒質有一缺口但較厚: 70%

齒質有一缺口但較薄: 75%

齒質有二缺口但較厚: 75%

齒質一圈都完整但非常薄:  85%

齒質有二缺口但較薄: 85%

以下類推,數字只是提供各位較有概念,請勿拘泥於此,重複一個觀念,條件越差,越不可預期!!條件的好壞由醫師在根管治療和清理完蛀牙及其他問題後評估,請與您的醫師詳談!

即使有少數不肖醫師,但絕大多數醫師應都依著專業在兢兢業業的執行醫療工作,在網路上或報章媒體的訊息中似乎醫病之間的互信不高,我相信許多時候是溝通上的問題,醫師請儘可能多做溝通解釋,患者也請了解醫療專業與常識或憑空推想有ㄧ段遙遠的距離。

B. 外鑲嵌體(Onlay) or 部分牙套(三分之二,四分之三,八分之七牙套) or 牙套

所有以上名詞都是從部分牙套到全包覆牙套,齒質磨的越多就越趨近於全包覆牙套(full crown),觀念在於盡量保留齒質,但實際執行時因為牙齒的條件或美觀的問題還是全包覆牙套居多,至於牙套的原則另文交代。

如果沒有回覆到許先生的問題的話請留回應,我會針對不足的地方再補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azadm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