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時輪金剛雙身像象徵著慈悲與智慧的結合,腳下踩著象徵"貪嗔癡"的小魔,但您真能了解何謂貪嗔癡?何謂試煉?欣賞佛教藝術是一回事,邊欣賞佛教藝術邊領會其中的微言大義,更是主辦單位沒有公諸於世的苦心!

前日帶小女兒參觀「聖地西藏─最接近天空的寶藏」特展,精彩的展品但更精彩的竟在展場外。


1:45PM 一中年男子帶著小女兒步入特展場旁的"故宮富春居",站在還沒清理的桌旁,詢問櫃台的資深服務員:"麻煩請清理桌子,可以嗎?" "可以" 中年男子眼神平和的等待服務


1:52PM 中年男子仍站在桌旁,眼神稍顯不安,"小姐,可以清理桌面和點餐嗎?" "喔!不好意思!那個誰_18桌清理一下!"


2:00PM 中年男子已坐在未清理的桌旁,眼中湧出殺氣,問身旁路過的中年服務員"可以清理和點餐嗎?" "可以(稍有高傲),但是現在很忙,要等一下!" 深吸一口氣壓下差點衝口而出的任何問候詞,當機立斷,抓著點菜單衝到正前方一個高高的妹妹,"小姐,我的桌子還沒清理,雖然你們很忙但至少麻煩先幫我把點菜單遞進去,減少等待的時間,麻煩兩個千層麵 " 高妹沒有任何表情的把單子接過

就在這時,突然發現有一個神奇小妹以其他人兩到三倍的速度在清桌點菜上菜,除了我所在的區域就只看到她迅速的移動,哀怨的看著桌上的狼籍杯盤,羨慕著神奇小妹慈光普照下的餐桌,後悔著坐錯地方了(女兒老說我八字超重)


2:10PM 中年男子低頭靜坐(眼前仍然是注視了25分鐘的空盤),心理猶豫著:" 走了嗎?怕小女兒肚子餓! 等下去嗎? 這傢伙光是一件藍底金書經文就看了超過15分鐘,這樣下去哪 看得完?????!!!!!),突然奇蹟出現了,"先生點餐了嗎?"神奇小妹一邊微笑著收杯盤邊問著。我感激的回答"謝謝!已經遞了點餐單,(心裡突然有些不放心),方不方便幫我確認一下--兩份千層麵!" 神奇小妹一臉疑惑的"千層麵早就賣完了!!!!!!!!"-------------無名火瞬間竄起,莊孝維,癡癡的等待早就賣完的千層麵!!怒視著悠哉悠哉 游物外的高妹,心理掙扎著 "翻桌?罵人?找經理?" 終於決定 "一份香菇里肌,一份紅酒牛肉簡餐" (看著還沒吃飯的小女,向現實妥協)


2:25PM 仍然沒有任何餐點出現,心頭火持續悶燒,忽然覺得事情不太對,為什麼鄰桌的客人都這麼沉得住氣?右後方的先生還是輕聲的第四次詢問他們的咖啡(第三次是大約10分鐘前),左後方的太太斯文的詢問"這素菜都是冷的,菜頭還是冰的"(第二次詢問),為什麼他們都沒什麼火氣?


2:30PM 我們的沙拉和紅茶終於來了,兩分鐘搞定,繼續等!素菜的太太第三次詢問"這素菜都是冷的,菜頭還是冰的" 另一資深服務員"喔!真的!不好意思!我馬上換一份熱的!"


2:35PM 冰素菜夫妻走了,不知道熱素菜來了沒,只是常理推斷應沒可能5分鐘內出菜加吃完,當這位太太走出去經過特展商品攤位時,剛好這位太太的身旁有一張金剛像,那一瞬間,一道靈光閃過,我懂了!!原來富春居只有一個餐廳員工,就是神奇小妹,其餘都是佛法體驗營的志工,讓我們實際體驗何謂貪嗔癡,何謂心中的毒龍。其他桌的食客,尤其是素食夫妻,他們早就知情而特地來接受試煉,很過分的是都沒有人告訴我,害我折損了大好的修行機會。


發現了這個秘密之後,趕快自我深刻反省:

貪: 天候酷熱,有冷氣,有座位,竟還苛求其他,謂之貪

嗔: 人家那麼忙,難免有點小等待,難免有點小錯誤,竟妄發無名,謂之嗔

  癡: 物我皆空,女兒也是空,竟執著於怕她肚子餓,謂之癡

善哉善哉


2:42PM 簡餐終於由依然神游物外的高妹送來,領略到她們的苦心後,才能看到隱藏在深處的隱隱佛光,心境已是霄壤之別,心裡只有一個念頭,這個祕密一定要讓大家知道,絕不能讓各位像我一樣錯失良機


  但有二可三不可

可 - 不趕時間的人,可以慢慢體驗

可 - 肚子不餓的人,可以避免怒火不易控制,影響修為

不可 - 有心血管問題者不可,萬一修行不成,影響生命安全就不划算

不可 - 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者不可,理由同上

不可 - 有性烈如伙忌惡如仇親密夥伴者 (名作家子敏用語 )不可,理由同上


快來欣賞和體驗佛教藝術和教義的package

與各位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azadma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